學與教
科本目標

(一)課程宗旨
1.保持健康的個人發展,成為充滿自信、理性和富責任感的公民。
2.認識自己在家庭和社會所擔當的角色及應履行的責任,並關注共同的福祉。
3.培養對國民身份的認同感,並致力貢獻國家和世界。
4.培養對自然及科技世界的興趣和好奇心,了解科學與科技發展對社會的影響。
5.關心及愛護周遭的環境,實踐綠色生活。

(二)學習目標和學習重點
讓學生透過下列六個學習範疇,建構學科知識、發展共通能力,以及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
1.健康與生活
2.人與環境
3.日常生活中的科學與科技
4.社會與公民
5.國民身份認同與中華文化
6.了解世界與認識資訊年代

我們期望學生能:
1.了解自己的成長和發育,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尊重自己和別人,並重視發展和諧人際關係的價值觀;
2.了解香港社區的發展和轉變,欣賞和尊重香港的多元文化;
3.關心家人、社會、國家以至整個世界,從而明白自己在這些環境中所擔當的角色和應履行的責任,尊重法治精神,為共同福祉努力;
4.對探索科學和科技世界產生興趣,並能綜合和應用科學與科技的知識與技能,解決日常生活中的問題;
5.了解科學及科技發展對人類社會和環境產生的影響,實踐綠色生活;
6.發展有效及符合道德地運用資訊及資訊科技的能力,持續學習。

(三)學與教
1.發展「課程持續更新」的新元素,推動 STEM 教育與編程學習,深化價值觀教育與促進學生綜合運用共通能力,透過有效的學與教策略促進學習。
2.以多元化的教學策略,如探究式學習與電子學習,幫助學生深化學習,邁向自主學習。
3.透過討論和分析生活事件的方式,讓學生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強化情意發展和國民身份認同。
4.誘發學生的興趣,進行探究及通過手腦並用和解難活動建構知識,以堅毅的精神面對挑戰,提出具創意的建議。
5.靈活地使用課本,採用優質的學與教資源,避免把學習規範於課本內容及紙筆測考。
6.善用社區資源,提升教師團隊的專業,開拓機會促進學生全方位學習。

(四)本年度目標
1.以提問、啟發及建構不同的思維模式,培養學生積極學習及勇於探索的態度。
2.透過課題,培養學生在家庭、學校和社會方面的責任感。

地址 : 新界青衣長青邨第二校舍 電話 : 2495 1922 傳真 : 2497 7197 電郵 :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