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風及學生成就
德育及公民教育

德育及公民教育是培養學生堅毅、尊重他人、責任感、國民身份認同和承擔精神這五種基要學習經歷之一,目的是培育學生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培養積極的態度。幫助他們在成長的不同階段,當遇上與個人、家庭、社會、國家以至世界相關的議題之際,能以此作為判斷的依歸,並勇於承擔和實踐。

 

為了裝備學生迎接新挑戰,充分考慮學生在個人及群性發展的需要、本地情況,以及世界性情況的轉變,須培育誠信關愛、堅毅尊重他人責任感國民身份認同承擔精神這些對學生個人及群性發展有重要影響的價值觀和態度,亦增加「生活事件」的事例,有助他們成為有識見、富責任感的公民,為全人類的福址作出承擔。

 

正規課程方面,全學年德育及公民教育課有24節,每節為40分鐘。

課程包括德育主題課、宗教課題、服務學習和活動。

德育主題課:一至四年級8節內容均取自教育局「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的資料。

五至六年級4節內容取自教育局「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的資料,另外4節內容為本校所編寫的「資訊素養」課程。

宗教課題:8節與天主教的節日,聖人及五大核心價值有關的課題。

服務學習和活動:  8節是德育講座、活動和服務學習有關的課題。

班級經營工作: 3-4節的師生互動時光,推行品德培育計劃。

情緒教育、品格教育、心靈教育、公民教育等課程內容平均分布在各級課程內。

 

非正規課程方面,本校透過校內和校外的活動,為學生作多方面的培育:

A.校內活動

  1. 開學周訓導活動-與學生重溫校內須遵守的規則。
  2. 行動承諾-配合該年的主題,在宗教儀中進行全校性的承諾活動,並隨即進行約八個月的跟進活動。
  3. 國慶活動-於國慶日前進行升旗禮。學生每年可透過展板上不同的主題內容認識中國文化,並完成工作紙。
  4. 滿月壽星活動-為新入職教師、小一生和插班生舉行滿月活動,以增加其歸屬感。
  5. 每月壽星活動-為每個月為該月生日的學生舉行慶祝活動。
  6. 滅罪禁毒講座和禁毒課程。
  7. 防火演習
  8. 清潔/秩序活動
  9. 交齊功課活動
  10. 傑出風紀選舉

B.校外活動

  1. 環保大使活動(講座及考察活動)
  2. 服務活動(探訪長者中心)
  3. 獎勵計劃(戶外活動)
地址 : 新界青衣長青邨第二校舍 電話 : 2495 1922 傳真 : 2497 7197 電郵 :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