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生活
境外學習

本校每年都會為學生舉辦境外遊學活動。境外遊學活動是指由學校策劃、組織,並以校方委任領隊負責帶領學生到香港以外地區作探訪、交流、研習或服務等活動。

A. 計劃及準備:

1. 負責境外遊學活動的領隊須具備帶領學生參與戶外活動或外地旅遊的經驗,其中最少兩位應為校內教師。
2. 遊學團中最少有一位具備急救知識的領隊或團員隨隊。
3. 遊學團最少由兩名老師帶領。每名領隊老師最多帶領10名學生。
4. 學校會考慮參加者的能力以選定地點、設計行程及預計完成活動日數,令活動能夠有效地進行。
5. 學校在選擇遊學地點時,會考慮天氣、交通、衛生、語言、居所及食物各方面條件是否合適。
6. 學校不會選擇有潛在危險的地區,例如:政治不穩、治安不靖、流行疫區、可能發生地震或常有颱風吹襲,洪水泛濫等區域。
7. 學校會將行程路線及有關資料,例如:住宿地址及電話號碼等,於出發前交與家長,以備不時之需。
8. 學校會安排「簡介會」向學生、家長及所有同行的成員詳細說明整個旅程安排、各人職責及校方對學生和家長的要求,並提醒學生整個行程須依從領隊指示,遵守各項活動的安全規則。
9. 編配學生住宿組合時,一般以二人或以上同房,方便互相照顧。住宿名單一經編定,如沒有特別原因,學生不可自行更調,以免造成混亂。
10. 家長應參閱及適當地遵照衛生署網頁(http://www.dh.gov.hk/)內所載列有關各種健康風險、疫苗接種等旅客保健建議。
11. 如參加者在出發前已感身體不適,家長應考慮參加者的健康狀況,並諮詢醫生意見,切勿勉強成行;如參加者出現流行傳染病病徵,為顧及其他團員安全,校方可能不讓該參加者隨團出發。
12. 家長應盡早檢查參加者的有效旅行證件,並檢查參加者的防疫注射証明。如証件有效期或注射疫苗類別不符入境地區所具列要求,家長應為子女從速申請辦理。
13. 校方或主辦機構會為每位遊學團成員購買備合適的旅遊及醫療保險,家長亦可自行安排額外的保險。

B. 遊學期間須注意事項:

1. 領隊老師會按參加者的健康情況,以決定應否讓某些成員參與當日的活動,並適時就個別情況作出適當安排。領隊老師會盡快安排身體不適的團員就醫,然後根據醫生意見,對患病者及其他團員採取有效的預防措施,並將學生團員的健康情況告知家長及學校。
2. 境外遊學首要以安全為原則,活動均以集體或小組形式進行,學生應避免單獨行動。學生宜`攜帶旅遊証件副本,以便在必要時作身分識別之用。同時,學生如發現可疑/不尋常事件,應盡早向領隊報告。
3. 乘搭交通工具(包括:飛機、輪船、火車和汽車)時,參加者宜提高警覺,遵守各類交通工具的安全規則,並留意緊急逃生路徑或出口。
4. 入住當地酒店時,領隊老師會安排模擬走火演習,讓學生了解「安全走火路線」,並熟習當發生緊急事故時的逃生方向、逃生路徑及緊急集合地點。
5. 參加者須妥善保管旅遊証件及個人財物。
6. 參加者於睡前應將房門鎖匙、電筒及隨身重要物品安放於方便位置,即使在黑暗中也能盡快拿取。
7. 參加者應小心注意個人飲食衞生,避免進食未經煮熟的食物及飲用未曾煮沸的食水。同時,亦不宜光顧衞生環境惡劣的攤檔或食肆。
8. 參加者宜定時清潔個人衣物和保持個人清潔衞生。避免在人多及空氣污染嚴重的地方作長時間逗留。如有需要,應戴上口罩,以減少受細菌及病毒感染的機會。
9. 參加者應配戴手錶,留意各項活動的集合和回程時間,並依指示準時到達預定地點集合。
10. 參加者應帶備長袖衣恤及長褲,防蚊油/防蚊膏及防曬膏等物品,以避免蚊蟲叮咬及烈日曝曬。
11. 若參加者若需提前離隊,應於事前由家長向學校申請。學生離隊時,須有指定的成年人陪同,並確保取回所有證件及個人物品。
12. 參加者須注意作息時間,以保持體力,應付全程活動。
13. 在任何情況下,境外遊學活動均以參加者的安全為首要行事原則,期間並無妥協餘地。如在遊學期間出現任何特殊的情況而需要當地官方部門,例如警方等協助,領隊老師會即時按實際需要採取適當行動。
14. 在行程中假若需要援助時,遊學團領隊老師會考慮致電入境事務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24小時求助熱線(號碼:+852 1868)尋求協助 (http://www.gov.hk/tc/residents/immigration/outsidehk/assisthk24.htm)。

C. 整體考慮:

1. 境外領隊均由校方委任。委任人員及活動內容、地點及時間安排等須由校方核准。
2. 校方會就每次境外學習擬定甄選機制,讓學生有均等機會參與境外學習活動。

地址 : 新界青衣長青邨第二校舍 電話 : 2495 1922 傳真 : 2497 7197 電郵 : [email protected]